「推動友善校園,營造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

-榮獲教育部101學年度推動友善校園高職卓越學校獎-

 

特色一:配合多元輔導、重視品德教育,養成學生良好習慣的正向生活管教

執行成果-

    △學生輔導-導師、輔導教官、輔導室人員、特定人員等多面向的輔導。

    △獎勵(鼓勵)學生多於處罰(圖示)

    △多元的行善銷過(圖示)-輔導室、導師、專案、社團等多元的行善銷過方式。

    △建置學生德行資訊系統,並於期中寄發德行預警通知單,俾利家長了解學生在校行為表現。

                △推動優質生活卡-鼓勵由小地方及最簡單的行為規範做起。

    △推動學生志願服務學習卡-志工服務精神的訓練。

    △弱勢學生獎學金的申請-協助弱勢學生安心就學(101學年度學產基金128萬、功德會(民

     間慈善團體)47萬、仁愛基金、一般獎學金)。

    △重視學生交通安全101學年度獲選全國金安甲等獎。

    △反菸毒、反霸凌常態工作推動落實。

特色二:提供各類舞台,鼓勵多元學習,培養學生學習他項能力,發揮潛能、充實自己,建立信心及競爭能力。

執行成果-

    △社團多元-共85126班含「知識、技能」、「藝術、人文」、「體育、健康、休閒」

     、「專業技能」等領域、學群。

    △績效卓著,成績亮麗-樂旗舞隊15連霸,體育社團(桌球、競技啦啦隊全國第一),藝文

                    社 團(國內、外重大活動表現優異),專業的技能社團(美容、語言全國第一)。

               △聘請專業學者評鑑社團執行情形,藉以督導、調整社團課程內容及種類設立。

特色三:榮獲國際認證,重視師生健康的學習環境

執行成果-

    △榮獲高雄市「2013蛇我其誰高中職校園清淨資源回收站美化評比特優獎第一名」

                △榮獲101年度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銅質獎」。

    △重視師生保健的工作-定期師生健檢、各項疾病、講座宣導,完整學生(特殊)疾病資料的

     建立與輔導實施。

    △環保社區服務的建立-環保義工團隊(淨山、淨海、社區)定期服務。

    △運用社區資源,建構社區健康服務網-特約社區醫療資源,方便師生醫療服務。

    △配合體育組作體適能檢測分析,了解學生體能狀況。

特色四:多類型體育活動團隊並重視體育課程實施

執行成果-

    △培養多位國手的桌球隊(榮獲全國冠軍)、柔道隊(培育弱勢族群團隊及國手多人)、競技

                     啦啦隊(全國 參次冠軍)、龍舟隊(國內、外冠軍多次)、排球隊( 曾獲全國乙組冠軍)

                     、籃球隊( 曾獲全國甲、乙組冠軍)。

    △班際球類競賽改變一般競賽規則,讓班級多數學生能共同參與,培養班級向心與凝聚力及

     團隊榮譽感,並發掘運動人才。

                △體適能檢測分析,並重視課程內容強化,增強學生體能狀況。

    △充分運用有限空間,上課場地多樣化-200m跑道的操場(含田徑場、籃球、排球場)、萬

     用場一面、韻律教室3間、體育館、撞球教室、桌球教室、技擊教室、體能遊戲教室、重量

     訓練教室各一間。

特色五:藝文活動團隊表現傑出,績效卓著

執行成果-

    △藝文活動團隊-管樂隊、國樂團、舞蹈隊、儀旗隊、調酒隊、啦啦隊、龍舟隊、民俗才藝等

     團隊,配合服裝、美容才藝秀等,受邀國內、外及社區里鄰、國中演出績效卓著,聞名海內   

     外。

    △受邀代表高雄市、台灣赴國外參訪美國-波特蘭(22次)、華盛頓DC、聖地亞哥、梅崗等

     地;加拿大台灣文化節(2次)含溫哥華、多倫多;澳洲多元文化節(2次)含雪梨、布里斯

     本、坎培拉;菲律賓(2次)含馬尼拉、宿霧等地。 姊妹校訪問-德國瓦特基赫(多次)、

     韓國、日本、中國大陸(上海、大連)等。

    △受邀國慶總統府廣場遊行表演連續22年(81年∼102年)。

    △辦理國內大型表演活動多次例,2013年第一屆世界舞蹈大賽、2011年全國殘障運動會、2010

     年世界機器人大賽、(2010-2013年)高雄國際馬拉松比賽,2008年全國全民運動會、全國

     各項運動大賽(於高雄舉行)。

    △參與各項比賽成績亮麗、卓著:

     國外-波特蘭玫瑰花節大遊行(埠外組多次冠軍及特殊表現獎)

     澳洲多元文化節(遊行表演總冠軍)

     波特蘭龍舟比賽多次國際組冠軍

     國內-全國音樂比賽室外管樂合奏決賽,連續15度榮獲特優獎。

    △受邀社區里鄰、國中表演無數次。

    △學生從無到有的課外專業技藝(能)的學習表現,深受肯定。

    △升學績效卓著。(參考藝文活動團隊升學榮譽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