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豆種植過程 | 毛豆加工生產 | 毛豆產品

 

 

 

毛豆種植過程-栽培管理技術

一、播種前應注事項

  ()種子預選:毛豆種子優劣影響發芽率至鉅,故應篩選粒大且無病蟲害之種   

         子,發芽率在80%以上,以確保毛豆發芽良好,無缺株現象。

  ()注意土壤濕度:土壤濕度對毛豆發芽有很大影響,一般而言,在田間容水

           量百分之85至百分之90間最適宜毛豆之發芽。

二、整地

毛豆播種分整地與不整地兩種方式進行。整地栽培在播種前將土地耕犁12次,再用迴轉犁碎土,並整平地面,除去殘草枯枝,然後築畦及開溝,以供播種。行株距為40公分×15公分;不整地栽培是以耕耘機附掛播種機進行播種,每隔1.2公尺開溝作畦,行株距春、秋作30公分×10公分,夏作 40公分×10公分。

毛豆農示範整地 (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不整地栽培,每隔1.2公尺開溝作畦

(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三、播種

      毛豆播種量每分地約1315公斤,在雨季應注意收聽氣象報告,嚴防豪雨以免豆種腐爛。播種期,春作1月下旬至3月上旬,夏作6月上旬∼6月下旬,秋作8月下旬至10月上旬。

讓小朋友體驗毛豆播種

(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四、噴施殺草劑

      毛豆播種後,應在二日內即行噴施殺草劑,每公頃噴施43%拉草乳劑或34%施得圃乳劑200-300倍稀釋液1.2-1.5公升,萌 芽後每公頃可噴施35%萬帥(Onecide)1000倍稀釋液1公升抑制雜草生長。使用殺草劑時應依豆田的雜草種類(闊葉、尖葉...等)選擇最有效之藥 劑,噴霧器噴口應與地面保持約20公分之距離 ,將藥液均勻儷佈於地面,可達到豆田除草之目的。

 

體驗噴灑農藥方式 (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五、施肥

       毛豆生育期短(65-85)天,故肥料宜早期施用,對毛豆生長與莢果飽滿效果較佳。

六、灌溉與排水

         就毛豆水分需要及對產量影響而言,以能保持全期濕潤為佳,次為開花及莢果充實期濕潤,再次為營養生長期濕潤。故在灌水方便之處,必需在播種前灌水一次,以利發芽,植後15-20日灌二次,30-40日灌第二次,50-60日灌第四次 ,灌水以田間高處灌滿水後應立即排水,高燥之地因得水不便,可分區灌水,不要全區灌注,否則先灌之處積水太久,影響毛豆生育,排水不良之地應於田畦四周或田畦中央開溝以利排水。


田畦中央開溝以利排水

(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資料來源:台南區農業專訊第20期:6~10(19976)

(文游添榮、吳昭慧、王裕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