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德家商應用日語科

科風雲人物

特殊選才錄取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應用日語系 306 詹範超 N2特殊選才競賽

  高中三年不能當遊戲一樣敷衍過,但能當成遊戲去享受的話,就能過得非常充實。
  當我聽到學長姊分享自己高中生活的點滴時,我只在筆記裡面寫下一筆,「考上高科」,雖然簡潔, 但這句話對我來說就像是遊戲的任務一般,我開始思索該如何完成這項任務,需要收集什麼樣的道具、資歷,我才能完成這項任務。 參考學長姐們,總是參加大量比賽,有著輝煌的證照,完成任務的條件似乎也開始顯明起來。 高二那年,我參加了人生第一場全國比賽,緊張及不安,只能用更多的練習及準備來減緩這些情緒。 但當我參加比賽時,讓我學習到最多的莫過於增廣自己的眼界, 當看到各個地方比自己更努力的人,多如繁星,自己就更沒有停下腳步的理由,俗話說「敢想、敢要、敢得到」。
  在樹德應日科,老師們願意給學生120%的指導,也會在比賽通知出來的第一時間知會學生,學生們只需要踏出最初的那一步,就有老師樂意全心全意指導。 因為有滿等高手的支援,讓我只要踏出一步,就能無止盡獲得經驗,雖然過程著實辛苦,但實績、成果也給予了我無比的自信。 當我一次次挑戰,我就離自己的完成任務更接近一點,最終在老師、家長的支持及鼓勵下完成了任務。 當我回過頭來,我參加了可觀的比賽,也拿到了不錯的證照,最重要的是渡過了無比充實的高中生活。 我絕對不是很厲害的人,既沒有特別的能力,也沒有被封印的右手,我有的就只有立下目標後,就全力奔跑, 「為了不留下悔恨」一生懸命享受每一次挑戰而已。 雖然包含著些許不甘及不捨,但我完成了高中的所有的挑戰,接下來也在更努力面對下一階段,那麼學弟妹們想好自己該完成的任務了嗎?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所有指導我的老師,老師將我的橫衝直撞轉為有目標的向前邁進,將我從茫無端緒教導為有條不紊,真的有太多的感謝,是無法用言語回饋的。 接下來我必帶著班導師的教誨繼續邁進。
〈附註〉詹範超同學優異表現:
  1. 錄取110學年度特殊選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應用日語系
  2.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第七屆高中職生日語簡報比賽第一名
  3. 第22屆全國高中高職日語演講比賽第三名
  4.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109學年度外語群日語簡報競賽第二名
  5.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外語群110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複賽專題組日文領域-簡報類優勝
  6. 第十一屆全國高中職日語「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佳作
  7.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外語群110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決賽專題組佳作
  8. 取得日本語能力試驗N2證書
  9. 取得電腦軟體應用丙級、乙級證照
取得日本語能力試驗N1證照 305 孫逸璇 N1特殊選才競賽

  進入樹德時,我要求自己在選擇的道路上做出滿意的成績,也就是在畢業前考過日本語能力試驗的最高級N1。 要考過N1真的很困難,就算已經考過N2,在準備N1時,還是讓我很苦惱,因為考的艱深單字和文法只有在報紙或是原文小說上才會出現, 而且語速也快得讓我的聽力跟不上,另外冗長的閱讀測驗,也是極大的挑戰。
  但為了順利通過N1,我極力尋找有效率並且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於是我藉由閱讀日本的新聞和小說來吸收單字 ,因為小說和新聞的題材內容豐富,能夠學習到醫學、藝術…等各種不同類型的單字,不僅如此,還能順便加強自己的閱讀能力。 因為N1的閱讀測驗很長,也較為艱深,所以平時就要累積自己的閱讀能力;而這一做法有助我在面對文章的時候,能迅速找到關鍵字, 也比較不會一看到長篇文章就緊張起來。聽力訓練的部分,我是多看日劇跟NHK的節目。比起死背,我更喜歡有趣的學習,這樣才能學得開心,學得長久; 也正因為有了這些方法的幫助,我在高二時便順利考過N1。
  除了檢定,日文科也有很多值得挑戰的校外競賽。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雖然會有壓力,會覺得辛苦, 可是我認為透過比賽所得到的收穫與回憶是無法計算,也無法替代的;參加校外競賽,不僅加強我的日文表達能力, 也讓我學會製作簡報與口說稿的編排,更訓練我穩健的臺風。就讀樹德的這三年中,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我學到不僅是日文,還有許多待人處事的道理。 感謝老師們在檢定和比賽上細心指導我,也給予我很多建議、鼓勵;因為有老師們的幫助與陪伴,讓我可以走到今天,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我也很感謝我的父母,他們總是在背後支持著我,讓我能夠盡情追逐夢想。
〈附註〉孫逸璇同學優異表現:
  1. 錄取109學年度特殊選才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應用日語系
  2. 第九屆文藻盃全國高中職日文朗讀比賽第二名
  3. 第十屆全國高中職日語「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第二名
  4. 2019觀光盃全國高中職創意解說導覽競賽日語組第二名
  5. 108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外語群英日語簡報競賽(日語組)第二名
  6. 第21屆全國高中高職日語演講比賽第三名
  7. 取得日本語能力試驗N2、N1證書。
取得日本語能力試驗N1證照 305 吳健平 N1

  國中填志願的時候,沒有什麼特別想進的科系,不過那時候的我,希望自己能不透過字幕的翻譯就能看懂劇情,就這樣單純的想法,我踏進了日文科。進入日文科不久,第一次知道有日檢這樣的能力試驗,而等級是N5~N1。當時我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想法是,考個N3應該就可以了吧?經過二年後,我拿到N1了!
  在這二年的時間裡,是什麼讓我有所改變?一開始,我只是單純覺得學習日文很有趣,接著,在沒有特意的情況下, 我發現多看、多聽動畫能讓我快速提升聽力的程度。因為,在我認真看跟聽動畫的那段時間,我的聽力成績有明顯的提升,所以我就把這個興趣慢慢變成習慣。 看動畫不再是我打發時間的娛樂活動,它真的成了我學習日文的工具。 但這種方法也讓日後的我遇到許多的困擾,例如:從動畫裡人物的對話中,我得到的知識不是艱澀的文法,而是語感,只有語感會造成甚麼情況呢? 那就是我看不懂學校教學的文法,也就是一般正常學習日文的方式!每次只要遇到老師要我解釋文法的問題的時候,我都會遲疑一下,不能馬上給出答案, 我能知道要用哪一個變化,但要我解釋,我會回答不上來。老實說,學習日文有許多方法,但任何方法必須因人而適用,只要有心要學日文,其實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喔。
  語言這種東西是實用的,能學以致用的,它即是專業,也是輔助專業技能的工具,讓你用來加分的。舉個例子來說吧! 我有個同學在某間宴會廳打工,有天,餐廳來了一批日本的客人,而這整間餐廳裡只有他會日文;在那個時候,他運用自己學得的語言能力-日語, 成功的接待客人,而後被主管稱讚,甚至還因為這樣的表現而被加薪了呢。在學習語言的時候,我們不知道自己在什麼時候會用到,但在需要它的情況下,語言就能成為你加分的籌碼喔。
  感謝教導我的所有日文老師,在他們精心設計的課程跟耐心的教導下,我慢慢的累積實力,終於擁有今天這樣的成績。也感謝我的父母,在當初我提議想進日文科時沒有反對我的意見,甚至在討論後,還幫我到處蒐集訊息,給予我完整的意見,讓我知道哪間學校的日文科是最好的。
〈附註〉吳健平同學優異表現:
  1. 取得日本語能力試驗N5、N4、N3、N2、N1證書
  2. 取得電腦軟體應用 丙級證照
參加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公費留學甄選 取得赴日本高中交換留學一年資格 305 許信澤 N1科技繁星

  我的個性很內向,非必要是不會和別人有多餘的交流。身為一個對語言抱有熱情的我,剛就讀樹德應日科時,一有時間,就一頭埋進日文與英文的世界裡, 默默地度過了高中2年的生活。高二下學期末,我嘗試著走出自己的世界而提出留學申請,一直以為自己會是面試場的砲灰,但沒想到在第一次面試後, 我得到了好消息,那就是我居然通過面試,這件事讓我得到了不少的自信!
  在前往日本的那一年中,原本身邊最靠譜的文法書也變得派不太上用場;在全日的環境中,我放棄了一直以來獨來獨往作法, 改而將學過的日文應用在日常生活的對話裡,強迫自己使用不熟悉的文法單字,藉此來提升自己的日文能力,結果我的日文能力變好了,而我本來內向的個性也產生了改變。 在日本的那一年,我的生活圈裡都是日本人,每一位日本人都是我練習會話的對象,他們都是為我解惑的老師! 深受「日文老師」的照顧下,我幸福地過了一年;在歸台前,我通過了日文檢定最高級數的日本語能力1級、日本英檢2級, 這樣的收穫不僅讓我更加自信,也讓我對學習語言有了新的看法。
  在這部分,我想要和正在學語言的人分享:在台灣,很難有全日的環境,但你可以為自己營造一個類似的情境。 首先,找跟你自己有興趣的日本事物,每天固定挪出一到二個小時接觸;在接觸過程中,把有興趣的單字或台詞抄下來並作筆記, 最好跟著複誦幾次。久而久之,聽力和口說會因為每天的練習而進步許多。我認為這樣的練習會讓自己習慣這個語言,練習久了, 就會自然而然的說出日語,而不是在腦中先過濾文法等再慢慢輸出,只要每天為自己營造一個說外語的機會,就算是自言自語也好,在日積月累下,熟練度也一定會提升的。 已經通過檢定的我每天還是會去看一些日文新聞或動漫來維持語感,不僅一方面接觸自己喜歡的事物,一方面繼續快樂輕鬆學日語。
  來到樹德家商日文科,我在這裡找到了自信,也得到了夢寐以求的留學機會,甚至還在這個階段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我不只要感謝日文科科主任和淑儀老師的指導與讓我有留學的機會,我也要感謝支持我向前追夢的父母。
〈附註〉許信澤同學優異表現:
  1. 錄取109學年度科技繁星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應用德語系
  2. 取得日本語能力試驗N5、N4、N3、N2、N1證書
  3. 取得英檢2級(同全民英檢中級)
  4. 參加2018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公費留學甄選,取得赴日本沖縄尚学高中交換留學一年資格
  5. 取得電腦軟體應用 丙級證照
取得日本語能力試驗N1證照 306 楊貽棠 N1特殊選才競賽

  在進入樹德家商日文科後,就許下再畢業前考取N1的目標!
  我的導師建議我每一次考證照除了努力準備外,還有設立目標。例如:我的日檢成績要考180!設定日檢成績目標,我認為這個很重要, 分數可以讓你自己去省思,離滿分越近就表示你對題目的理解就更好。如果考第二次,就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進步。因為設了目標,每次的日檢成績都接近滿分! 我在樹德學到兩件很重要的事第一是學習,無論什麼是都抱持著學習的心態。第二是禮貌,面帶微笑保持好態度。這兩點真的很重要,在未來進入職場也是一樣, 肯學習肯努力,保持好禮貌好態度。
  在日文科除了學日文以外,還有學其他的像是商概跟計概。學校有輔導我們考丙級跟乙級,其實都不難,而且日文加上一份專業對你的未來會很有幫助~ 另外,我認為專題也讓我學習很多。在三年級時每個同學都要做專題,學生以自己的興趣和能力去選定一個題目,然後搜集資料,對題目作出探索和討論。 我覺得專題的優點有兩個,一個是在高職就可以先做專題有過經驗,上大學後也要寫論文做專題,比較不會沒有方向不知道怎麼做。第二個是可以訓練自己的各項能力。 我們這一組的專題是以明信片為主題下去做探討,並參加群科比賽,參加的是表演組,有種體驗跨領域的學習。
  在校也參加了許多校內競賽,不要小看這類型的小比賽,雖然不是日文,或是是歌唱比賽都沒有關係因為參加比賽所訓練的是,台風。自信。實力。而且在過程中所收穫的才是最重要的。雖然在當下練習時真的很辛苦,每天壓力都很大,但是對現在的我來說都是甜美的苦因為每次比賽都只有那一次,「一期一會」同樣的人、時、地,不會再重來一次。所以每一次都要很努力,也因為參加了許多比賽,我學習到了很多,日文也進步的很快進步。 最後我想謝謝主任和老師們,總是非常細心教導我,讓我能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增廣見聞,也謝謝我的父母親願意栽培我讀日文,讓我找到自己的專長。
〈附註〉楊貽棠同學優異表現:
  1. 錄取108學年度特殊選才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應用日語系
  2. 高一參加第五屆 高中職生日語簡報比賽 第三名
  3. 高三參加第二十屆全國高中高職日語演講比賽 第五名
  4. 高三參加第九屆 文藻盃全國高中職日文朗讀比賽 第三名
  5. 代表學校到輔英科大 參加2018通識嘉年華 生命故事短講競賽 第三名
  6. 取得日本語能力試驗N5、N3、N2、N1證書
  7. 取得電腦軟體應用 乙、丙級證照
取得日本語能力試驗N1證照 306 許茜雯 N1競賽

  還記得轉進樹德的自己曾誓言過要在畢業前拿下N1,現在那個承諾真的做到了!一切都要感謝一路上不停在旁邊督促、關心我們的佳娜老師、主任、上辻老師還有班導。 謝謝老師們一直監督我們的學習使我這次也能通過檢定。在準備N1的時候老師們說的多聽日本節目、多看NHK真的非常非常有用!日本綜藝節目咬字算清晰, 搞笑的同時也可以吸收很多單字跟時事,最重要的是他們的語速!不會過快,以一般正常講話的速度在進行,讓你可以感受到最舒服的速度。 而NHK這個平台則是比綜藝節目讓你更能了解許多知識,聽力就不說了,單字量還有時事量絕對是第一,不僅如此還有文章可以讓你練習閱讀, 不管是簡易版還是進階版都應有盡有,最重要的他還是免費學習平台!對於我們這些在國外學習的學生來說這真的是日常生活中除了綜藝節目外最能貼近純正日文的學習方法。  
  考過一級才知道,真的沒有那麼好考,一大堆不常用的單字和文法,聽力也是繞來繞去,還加入最新時事,真的簡直就是存心要來考驗真實力的, 所以要考一級真的要好好聽老師們的勸言,一定要好好讀,不要因為過了二級就掉以輕心。在這方面,我個人還蠻推薦一種學習方法,把你能接觸到的所有事物可以換成日文的就全換成日文, 甚麼意思呢?比方說,電腦和手機。把地區和語言全換成日本,搜尋引擎也換成日文版,所有通訊軟體全換成日文介面,相信我,這個方法著實有用。當我們充斥在這樣全日文環境下, 你會漸漸孰悉他並且更容易將日文套用在自己身上,學習效果就會加倍成長,現在考完試了但我還是繼續沿用這個方法,好讓自己隨時隨地都能跟日文相伴,一方面警惕自己不可以鬆懈, 一方面也是讓自己不要忘記學習日文那快樂的初心。  
   最後我還想謝謝父母,謝謝他們一路以來都支持我追夢,支持我追求喜愛的事物,讓我可以走到現在這一步。也謝謝他們一直相信我可以做得到,讓我建立自信心也讓我可以快樂學習。
〈附註〉許茜雯同學優異表現:
  1. 107學年度技優甄審正取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應用日語系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應用日語系
               國立屏東大學 應用日語學系

  2.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07年專題製作競賽外語群專題組 第一名
  3. 第八屆全國大專院校暨高中職日語「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 第一名
  4. 2017年全國高中職日語演講比賽第一名
  5. 2016專業英日文詞彙與聽力能力大賽─全國賽日文單詞組 第三名
  6. 高三代表本校參加高雄市政府教育節主辦2018翻轉高雄教育節-主人翁論壇
  7. 取得日本語能力試驗N5、N3、N2、N1證書
  8. 取得電腦軟體應用 乙、丙級證照
取得日本語能力試驗N1證照 306 吳鑫雅 N1

  剛進來樹德日文科時的我還很害羞內向,高一下學期默默下定決心,一定要把在日文科最難取得的日文檢定N1拿到手。 但這往往不是有決心就可以的,菁英班的生活比想像中辛苦,每周都要上三天夜輔,課業上檢定上也不能馬虎, 但是日文科的老師們真正最要求的既不是檢定也不是成績,而這也是我三年來在樹德學到的最好的技能,那就是大方的微笑和待人的禮貌。 三年來總是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這也許也造就了我的個性逐漸走向開朗大方的原因之一。
  高三最後一次日文檢定中我通過了日文檢定最高級數的日本語能力試驗1級,讓我感到十分感激且感動, 這艱難的日文學習過程最終在最後傑出了鮮豔的果實。感覺鬆了一口氣,也感覺是不是能向自己證明什麼了, 這次的檢定成果不僅奠定了自己日文的基礎,也讓我對自己的實力燃起信心。除此之外,我也成功取得電腦軟體應用乙級, 拿到技優資格,未來進路我決定繼續研讀日文系,學習專業日文,訓練口說能力等。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位出色的口譯人員。 高三的最後一個學期我受邀代表學校去參加高雄市舉辦的翻轉高雄教育節「我就是城市的未來」城市論壇,在艱辛的發表練習下, 也大大改變了自己的笑容,經過這次訓練的我變得更加不怕怯場,變得更能夠展現自己了。   
  非常感謝三年來所有老師及主任的協助,因為我的改變絕對不是因為自己一個人的努力而已,老師們教導了我許多做事的態度,處理事情的能力, 對我來說這些是超越成績的存在,也是我一輩子用得到的技術。我很慶幸來到了樹德家商日文科,在這裡我找到了新的自己, 帶走的絕對不會只有N1、乙級和發表後的記憶而已。我的舞台,是樹德給我的也是我自己找到的, 再次感謝かな老師三年來的教導,還有班導,主任,上辻老師及同學們給我的教導與鼓勵,真的覺得能進來這個班級真的真的很幸運, 讓我在邁入人生下一個階段的時候是一個全新的自己。
〈附註〉吳鑫雅同學優異表現:
  1. 107學年度技優推甄正取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應用日語系
               國立屏東大學 應用日語學系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應用日語系
  2. 高三代表本校參加高雄市政府教育節主辦2018翻轉高雄教育節-主人翁論壇
  3. 取得日本語能力試驗N5、N3、N2、N1證書
  4. 取得電腦軟體應用 乙、丙級證照
參加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公費留學甄選 取得赴日本高中交換留學一年資格 306 吳欣穎

  身為樹德日文科的學生,日本一直是我很嚮往的國家,自從2016年拜訪日本德島後就日日期盼有一天若能出國念書該有多好。 沒想到在今年的6月,我的夢想成真了!在班導何靜怡老師、日文科涂碧芬主任及日文科老師們的協助下, 順利通過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所主辦一年到日本高中交換留學企劃的審核及面試,我要在2017年9月到日本北海道展開一年的留學體驗。 從未想過自己會有這個機會能到國外讀書,雖然曾出國旅遊多次,但這是第一次獨自到國外,在沒有家人的陪伴下搭飛機、搬進學校宿舍。 雖然有課業跟不上的擔心、語言無法溝的不安,但仍帶著家人、師長、同學給我的祝福來到了日本。
  從參加甄選活動、撰寫書面資料、面試,到抵達日本跟日本高中生一起上課,所有過程中在台灣的老師、家人的關切, 在札幌日本大學中學校的老師同學的親切協助,我會珍惜這寶貴的機會,在學習過程中努力擴展視野,實際運用所學。 最後要感謝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舉辦多次的研習,不論是在台北或在東京也受到很多的照顧。更感謝日文科的老師們及班導,讓我有機會參與比賽, 平日積極訓練我的台風,讓我現在面對人群說話時更有自信、有條理。我會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盡全力的完成這一年的學習,相信一年後能收獲滿滿的回到台灣。

2017.09 於日本北海道


〈附註〉吳欣穎同學優異表現:
  1. 高一參加2016年中國科技大學日本香川縣之旅行程設計日語競賽榮獲全國第2名
  2. 高二參加2016全國高中職學生「私の好きな台湾」日語簡報比賽榮獲全國第1名
  3. 取得日本語能力試驗N5、N4、N3、N2證書
  4. 參加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公費留學甄選,取得赴日本高中交換留學一年資格
  5. 取得電腦軟體應用 丙級證照

<< 回到前頁

聯絡我們

807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116號
TEL:07-384-8622#3022

學習成果

關於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