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產簡介

  話說「東港三寶」一定每個人都聽過,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其實在2001年東港舉辦「黑鮪文化觀光季」之前,「東港」這個小漁村並非那麼有名氣,然而經由觀光局與政治人物的行銷與堆動之下,東港名氣大增;尤其「黑鮪魚」的價錢也因此飆漲。

黑鮪魚

櫻花蝦

油魚子

照片來源:東港漁會網站

  東港區漁會網站(2009)指出,東港漁港建設於民國48年,已有50餘年歷史,係台灣南部最具規模之近海漁業漁港,東港與鹽埔漁港同列為臺灣省第一類漁港。地理位置靠近巴士海峽,附近海域漁產豐富,為台灣最具發展潛力之漁港。東港所屬漁船大多數為近海作業,沿岸次之,少部分為河沼,養殖漁民亦佔不少,統計中有機動漁船100噸以下1,065艘,其中,鮪延繩釣業漁船約650艘,以南中國海及臺灣省附近沿海與鄰近之太平洋海域為主要漁場,少部分遠赴印度洋、赤道及密克羅尼西亞、帛琉島與關島附近海域為漁場。目前東港區漁會轄區為屏東縣東港鎮與新園鄉兩鄉鎮,而東港區漁會所屬現有動力漁船5噸以下93艘,5~20噸約279艘,20~50470艘,51~100223艘,動力漁筏394隻;東港區漁會主要經營鮪延繩釣、拖網、流刺網等;其所屬鹹水魚塭1080公頃,淡水魚塭220公頃 ,以養殖草蝦、海水魚及虱目魚等為主。由此以上資料可知,東港漁貨量之豐富。 

名稱

黑鮪魚

櫻花蝦

油魚子
圖片
俗  名 黑串.金槍魚.烏甕串.黑甕串.串魚.魚因 花殼仔 菱網帶鰆
英 文 名 Bluefin tuna Sergia lucens Hansen Oilfish
捕撈
方式
鮪延繩釣 單拖網 底拖網或延繩釣法
利用
價值

每年4~6月是為主要產季。黑鮪可說全身都是寶,營養價值高,價錢因部位的不同而有異。最高級的是從腹部到鰓的部位,脂豐肉嫩,呈淡粉紅色,入口即化,這是最好吃的部位。其次是鮪魚的中腹到尾部,油脂少了些且肉內有筋,切出來像五花肉。

櫻花蝦又稱國寶蝦,屬大洋浮游性蝦類,為人類可直接利用之少數浮游生物之一,全世界僅盛產於日本駿河灣與其週邊海域,及台灣東港至枋山沿岸海域,產期為每年11至翌年6月。由於蝦殼柔嫩,食之雖脆不硬蝦肉鮮味盡呈,口感一流,以熱油炸酥再與配料同炒,頓時香味四溢。

油魚是餐廳生魚片的主要材料,油脂含量豐富,故有油魚之稱。其卵所製成的油魚子,食用方式與烏魚子相同,唯其香味與口感較烏魚子尤有過之。可說是東港人用心挑選出來的第三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