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團隊
   
姓  名

心得感想

王傳興

    在這幾個月的過程中,是十分的辛苦,有意見的分歧,還有犧牲了放假遊玩的時間,經過一次次的收集資料以及討論激盪,終於有了成果,雖然很辛苦,但努力的過程及學到的知識是一生擁有的,也瞭解團隊默契的重要,和大家共同學習,互相學習,看到大家對於一件事不同的見解,思考上的局限也更小,沒有誰比較聰明比較厲害,明珠老師曾說:「你認為你聰明還是我聰明,其實每個人都有其厲害的地方,而最聰明的那個,是你加上我而激盪出來的火花。」大家在一起便能集中知識,創造更好的成果,這段時間很充實,對於做事情的想法及見解也有更成熟的看法,此次的比賽,對我而言可說是獲益良多呀!

凌璋鉉

    經過這次的比賽,讓我知道要參加一項比賽不是那麼的簡單,從一開始的擬定計畫、參考資料、實地採訪,到最後作品的呈現、網路上傳,都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出來的,一定要一步一步從頭開始,在過程中,我學到比賽中的不是結果,而是準備比賽的過程,在整個比賽中我學到了和同學的互動,一起找資料,一起解決困難,一起同甘苦共患難,這些都比得到任何名次重要,大家的歡笑與收獲是比結果重要,雖然過程中有些小爭吵,但是組員們都會互相包容,這是全部最重要的。

 

陳俊任

 

     歷經了幾個月拋頭顱、灑熱血的努力,終於把計畫中的事情通通都完成了,從一開始不停的在網路上收集有關鮪魚的資料、老師帶我們到圖書館找書籍、實地到東港做訪問、還有學網頁、進廚房做菜……等等;印象較深刻的是,在東港漁港訪問如何捕鮪魚以及處裡的方法,訪問的過程中還看到了神乎其技般的殺魚方法,二十幾秒就把一尾鮪魚的腮與內臟通通清理掉,真是太厲害了!唯一覺得可惜的是,東港的凌晨魚市部份,本來有安排要去參觀,但是後來老師發現我們都是未成年,所以在安全與否的考量下,取消了,改由老師去採訪並拍照,然後回來講解給我們聲,好可惜喔。另一個覺得新鮮的是,老師帶我們去市場買菜,因為要做鮪魚料理,老師讓我們自己學習跟老闆交易,還有要控制成本,好好玩;最後,我們進了廚房,大家用很少的食材和鮪魚做了六道創意料理,大家都發揮了絞盡腦汁擠出來的創意來製作料理,味道還不錯!參加了這個比賽真的是正確的決定,雖然過程辛苦了點,但卻從過程中學到了無窮的知識,真的是有耕耘就有收穫!

蔡嘉徽

     參加這個比賽很好吔,除了學到很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也能親眼看到很多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尤其明珠老師帶我們去東港參訪時,還帶我們去吃東港小吃,那令人難忘的肉粿、旗魚酥、肉丸、魚丸湯、旗魚黑輪,真的很好吃;另外去魚市場、看魚被抓上岸,想想又多認識了一些魚的事,或許有機會,我們的成果應該能成為我們想要的。隔了幾天到廚房煮菜時很緊張,因為要整組合作做菜,而且老師帶我們去市場買食材時有說,因為經費問題,沒辦法買太多,所以做的時候只能成功不能失敗,壓力好大,結果大家分工合作終於做出了六道有關鮪魚的料理,現在對鮪魚有很深的瞭解喔,對以後會有幫助,參加這比賽真好。

鐘名清

    當初知道有這個比賽的時候,覺得很新鮮所以很積極的想參加,然而過程中真的很辛苦,經常會在一次次的開會中發現,每個人對事情的看法會不一樣,然而又要達到共識,真的很難,每次都要藉著老師的分析與解釋才能做決定,或許對我而言那也是一種學習吧!整個學習中,我覺得最有收獲的是,實地參訪,以往總是在書本及網路上學知識、找答案,以前聽老師們常在講知識是活的,現在總於可以理解,例如.去漁港參訪時,我們有訪問到外銷市場的老闆,他有教我們如何將鮪魚分級,一般人一定覺得新奇,怎麼可以由魚的外觀看到魚的品質,然而藉由參訪我們學到了這種書本上根本沒有的專業知識。過程很辛苦,但是學到很多,無論最後名次如何,還是有很好的收獲,至少讓我體認到,人真的要學無止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