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魚養殖

  國內石斑魚種苗培育研究經幾年來不斷努力,先後已建立瑪拉巴石斑、點帶石斑、鞍帶石斑、虎斑、老鼠斑、豹鱠、藍身大石斑、玳瑁石斑等完全養殖技術;並藉由優良養殖管理系統規範及生物技術之應用,在各國之間備受重視,近年來水產試驗所除了生產優質的魚苗外,更加強養殖管理技術,利用添加光合菌穩定水質及生產優良的餌料等來增加養殖產量,積極推廣養殖責任制及多元化養殖為主軸期能供應充足且優質之魚苗,以提升國內漁民收益,並拓展市場增加國際競爭力。


圖一、林園鄉魚苗

  石斑魚是目前亞太地區重要的高經濟海水養殖魚類,近年來由病毒性神經壞死症(viral nervousnecrosis, VNN)及虹彩病毒症(Iridovirus disease)的侵襲,在育苗階段可造成90%以上的致死率,重挫了亞洲多國的石斑魚養殖。

 

   所以我們先找到關於「石斑魚養殖」要點的文獻,讓各位看官先了解石斑魚的養殖概況,然而在「情定林園」中再詳述林園「石斑魚苗」養殖內容。
  

石斑魚養殖要點

http://www.f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490&Page=9509&Index=3

 林清龍 國立嘉義大學 水產生物系(圖片拍攝自林園魚戶)

 一、放養前應注意事項:
 

放養石斑魚需要很好的底質,故放養前魚池的整理不可忽視,準備放養的 池子,最好以推土機將表層的底土翻起後,灑佈石灰(每1甲地 150-300 公斤),經陽光曝曬後,將新水注入池中,待水色穩定(成微綠色)後方 可放養魚苗。


在注水後準備蓄養魚苗之前幾天,應先以馬速展(masoten)0.2-0.3ppm 處理養殖池水2天,將水中的海水魚虱加以毒殺。據筆者的試驗結果,一尾 3公分的石斑苗,被一隻海水魚虱吸附後,會在短時間內致其死亡。因此在 放養初期,魚虱對於魚苗的傷害非常之大,故必須加以事先預防。

 

圖二、經陽光暴曬準備養下一批魚(林園)

二、養殖前期應注意事項:

  石斑魚苗對溫度特別敏感,放養時應注意溫差不要差太多,放苗時間最好是 選在傍晚或凌晨時,氣溫及水溫不致相差太多的時候。如果池中的水溫相差 較大時,要慢慢的將池水潑入魚苗袋中,使水溫接近後再放入池中。


  購買來的魚苗,往往因捕撈、搬運、蓄養池的狹窄,很容易造成魚苗的皮膚 損傷與第二次的菌感染。因此魚苗購入要放入蓄養前,先以羥四環素 (Oxytetracycline)100ppm浸泡30分來加以預防。由於浸泡時間短,必須 注意浸泡的藥水濃度之維持,以免因浸泡次數過多而使藥水濃度降得太低而影響其效果。藥浴時要給予打氣,藥水的水量可不必太多,以魚兒能全部浸 到為原則。蓄養期間做篩選時,亦應做此項預防工作。

圖三、正在給與魚苗投藥預防疾病(林園)


  蓄養初期,篩選大小分養的工作如選在雨季時進行,對育成率有很大的幫助 ,因雨水使水中盬度降低,可使魚苗皮膚潰爛的發生機率降低。據現場經驗 ,在鹽度35% 的池水中,魚苗在箱網內蓄養10天以上則昜發生皮膚潰爛出血 的現象。
魚體上一旦發現有魚虱的寄生時,可以馬速展0.3ppm藥浴1-2天來去除它。如 從其他的養殖池中撈取橈腳類供其攝食時,投放前必須以紗網過濾幾次,將 其中可能存在的魚虱去掉。

三、養殖中後期應注意事項:

  石斑魚的養殖其餌料主要以下雜魚為主,石斑魚對下雜魚的種類沒有特別的 選擇性,但下雜魚鮮度要好,故養殖場內需有冷凍櫃的設備。在中小魚的時 期對於適口性方面必須加以要求,下雜魚的尺寸大小要和石斑魚的口徑大小 加以配合,所以養殖場必須要備有切肉機的設備,用來將下雜魚切成適當的大小來投予。到了養殖中後期,則可將整尾的下雜魚投入餵食,如此可免去 切碎的下雜魚所造成的魚肉流失。

圖四、給幼魚食用的冷凍豐年蝦

圖五、餵食前融解

圖六、魚場場長投餌餵食

圖七、魚苗進食狀況


  由於石斑魚的特殊習性,投餌方法非常重要,最主要的關鍵在投餌時必須 "定時"及"定點"投予。每日定時、定點的投餌後,可於隔天觀察是否有殘 餌來決定次日投餌量,一般而言,石斑魚在投餌後一個半小時沒吃完,就 不必再投餌。投餌一般採三種方式:


1.投放式:於池邊投放餌料,隔天觀察是否有殘餌。


2.吊籃式:將餌料放置在塑膠籃內,固定地點懸掛於池水中,於一定時間內 將籃子拉起,檢    查是否吃完,如果很快吃完,則可以考慮增加飼料,倘若 一定時間內不能吃完,則表示投餌太多或是池魚有異狀。


3.拋投式:所謂拋投式乃將下雜魚逐一慢慢少量的拋投至池中,其量以尚未 沉入池底之前,下雜魚即被魚搶食為原則。此方式較浪費時間,漁民必需 每日同一時間及地點在池邊以人工慢慢拋投,直到魚停止來搶食為止。以 放養6000尾魚之池子來估計,約需花費60-80分鐘來拋餌。但這種方式有許多優點,不浪費餌料,肉汁流出至水中之量少,減少了水的污染,每一 尾魚都可攝取足夠的食物,成長不但平均而且快速,又很明顯的可觀察到 魚的成長健康情形。這種投餌方式,只要完成馴餌之後,每到投餌時間, 池魚即會成群游於岸邊等待攝食。


  投飼次數以養殖前中期每日兩次,養殖中後期則改為每日一次為原則,投餌 的時間可自行選擇。由於投餵過多的下雜魚,除了易造成金錢浪費外,且容 易造成水質的惡化,對養殖百害無一益,故下雜魚的投飼量不宜太多。一般 來說,0.6公頃的池子放養1尾1台斤的魚7000尾,水溫25-30。c,其飼量為每日110-120公斤的下雜魚。由於石斑魚在冬季幾乎停止成長,也不太活動, 故冬季期間可兩天投餵一次。曾經有漁民在農曆的11月半至隔年的元月中旬 ,2個月中間均未投餌,魚亦無任何異狀,也沒有死亡,不過再要投飼時, 必須再加以馴餌,開始時每天固定時間及地點少量的投予,引誘魚來吃餌,幾天後數量會逐漸增加,習慣後即每日正常投餌。

圖八、林園鄉魚塭


  放養密度一般一口6分地的長方形土池,池水4-5尺深,安裝1.5馬力的水車2 臺,池水不每日更換之下,可放養7000尾4-5寸的魚苗,從農曆的4月放養至 農曆的12月時,有50%可養至每台斤/尾,活存率可達8.5-9成;如果飼養密度較高時,以3分地,水深5-6尺,放養12000尾4-5寸的魚苗,採流水式養殖 ,池中設置5臺1.5馬力的水車,則需飼養一年方可達1台斤/尾,活存率亦可 達九成;如放養的是2-3寸的魚苗,則需一年半的時間。
如果放苗的時間太晚,在農曆的5月以後,一般無法趕在過年前撈補,就必 須越冬。由於越冬期間的病害較多,池魚攝餌少成長慢,故大部分的養殖業 者均不喜歡越冬。在越冬期間如遇寒流來襲,水溫降到攝氏5。c時,池魚會 失去平衡呈昏迷狀態平躺在池底。此現象一旦在太陽出來以後,會因著水溫的逐漸升高,而慢慢的消失。


  一般石斑魚養成至1-1.3台斤/尾的上市體型約需12個月。在養殖期間往往因 養殖密度過高,氣溫的變化或鹽度的太高(高過35%以上)或鹽度太低(低 於15%以下)或水質底質的惡化等種種緊迫,池魚特別容易生病,特別在入秋 以後。今將其養殖期間曾發生過的病害種類與其防治之法整理於下供參考:


1.魚苗之放養時或養成期間之篩選分養,很容易引起機械損傷或二度菌感染 。故魚兒在入池前,需以抗生素類100ppm來浸泡魚苗30分鐘後再入池,如  此可預防皮膚的潰爛及第二次的細菌感染。
2.寄生蟲之體表寄生:
(1)海水魚虱:在石斑魚的養殖期間不論魚苗或成魚,幾乎全年均可見,對石 斑魚的危害非常大,特別是在寸苗時,只要有1隻的魚虱附著在魚苗的身 上,即可造成魚苗的不安定、厭食、翻滾最後死亡。因此採收「水狗」來 供魚苗攝食時要特別小心,必須以紗網濾掉夾雜其中的海水魚虱。在5寸以上的魚體經常會有魚虱的寄生,特別在靠近背鰭及胸鰭的基部處,當發 現池魚不安有摩擦翻轉游動不進食的現象時,以玻片刮取體表往往可發現 許多魚虱的幼蟲黏附在魚的體表。注意觀察魚體表可發現有許多點狀出血 ,如果被魚虱咬的傷口很多,又正好碰到寒流來襲,則極易引起菌第二度感染。此種蟲害可以馬速展0.2-0.3ppm長浴,隔7-10天再以相同劑量處理 一次共2次。亦可使用地特松0.3-0.5ppm做同樣的處理。

圖九、魚虱

照片來源:大大錦鯉園地http://tw.myblog.yahoo.com/jw!NTklKIqWERPSnPIhc_nyUQ--/article?mid=356

 

(2)白點蟲:此蟲的發生,首要條件為水溫在20。c以下。當蟲體寄生於皮膚之 表皮下層時,體表呈現白點,此時的池魚會發生大量死亡,所以石斑魚的 白點病多發生在冬季。此種寄生可以褔馬林20-30ppm長時間藥浴,經過7- 10天以後若魚尚未恢復就再同樣處理一次。

圖十、白點蟲

照片來源:大大錦鯉園地http://tw.myblog.yahoo.com/jw!NTklKIqWERPSnPIhc_nyUQ--/article?mid=356


(3)車輪蟲:此寄生蟲害的發生都在池水過於肥水,再加上魚體衰弱時,罹患 此蟲害機率很高。石斑魚感染此蟲害時的外表症狀,為體表的鱗片會脫落 且黏液增生。此不但直接造成魚的死亡,更易於造成細菌性的二度感染。 其治療方法為用褔馬林25ppm藥浴24-48小時或有機磷劑0.5ppm藥浴18-24 小時均可收效。使用前者的效果似乎較後者的佳。

圖十一、車輪蟲

照片來源:大大錦鯉園地http://tw.myblog.yahoo.com/jw!NTklKIqWERPSnPIhc_nyUQ--/article?mid=356


(4)水蛭:大部份發生在大雨後池水鹽度劇降至15%以下時,嚴重者可看見水蛭 群聚在各鰭的基部吸取魚的血液。治療方法可以將海水鹽度提升至25-30% ,或以地特松0.5-1ppm藥浴。

圖十二、水蛭

   照片來源:生物研究~~生物的棲息地 http://active.tceb.edu.tw/post/112/5360

 

 


(5)三代蟲:造成嚴重的體表出血潰爛。除此之外,經常引起菌的二次感染, 傷亡頗巨。此蟲害之去除方法以25ppm福馬林,或美敏達諾(mebendazole) 0.5-1ppm來加以去除,並同時加投四級銨消毒劑0.5ppm,可將此病害控制 著。


3.鰓部之寄生:
(1)指環蟲:在2-3寸之間的魚苗大量的寄生,造成鰓絲的嚴重損傷,使魚苗 呼吸因難而大量死亡,其特徵為死亡的魚其鰓蓋兩側撐開;成魚被寄生時 ,則不會造成大量死亡,但會使池魚食慾減退。治療方法可以有機磷劑 0.5-1ppm或褔馬林25ppm治療,或美敏達諾(mebendazole)0.5-1ppm來加 以去除。


(2)車輪蟲:當大量寄生於鰓部時,蟲體在鰓組織內活動或吸附在鰓組織上, 造成鰓黏液的大量分泌,引起魚的氣體交換功能受阻礙而浮頭,或鰓組織 的破壞,造成池魚食慾減退,衰弱而死亡。處理方法同前節(3)。


(3)杯狀蟲寄生:池中環境惡化加上魚體狀況差時,極易被此類纖毛蟲所寄生 ,其危害的程度和車輪蟲相同,會阻礙正常的呼吸運作,導致魚的死亡。 其治療方法可以褔馬林25ppm藥浴1-2天。


(4)卵圓鞭毛蟲寄生:此蟲大部份發生在飼養密度較高時,大量的卵圓鞭毛蟲 附著在鰓組織中,導致魚的呼吸循環的障礙,導致大量死亡。此症最忌大 量換水,可以褔馬林25-30ppm或硫酸銅(CuSO4)0.4-0.5ppm浸泡。


4.細菌引起的疾病:如鏈球菌症、腸炎弧菌……等,造成病魚的肝、腎炎症、 腸炎、爛鰓、爛尾、眼睛白濁、體表出血等。此類疾病可以抗生素如OTC 50 -100ppm,混合於飼料中經口投予,經7-10天的投藥治療,並配合以消毒水(四級銨類殺菌劑)0.4-0.5ppm藥浴,如此可加以控制。在投藥期間切記換 水。


5.絲藻的大量繁生:當氣候適合絲藻的生存時,往往首先在養魚池底大量繁生 絲藻,而後往水面、水中蔓延生長,阻礙石斑的活動與索餌空間,影響石斑 魚養殖甚鉅。故必須將此絲藻儘量以人力用鐵耙撈取,置於岸邊晒乾後移走 ,為唯一的方法。

四、收穫時應注意事項:

石斑魚達上市體型時,需先聯絡魚販,雙方先講好價錢及捕捉數量,一般在清 晨天剛亮不久即開始以圍網將池魚圍起,再選擇體型在1-1.3台斤/尾之間的大 小,放入活魚運輸車內加以打氣再運至市場及各餐廳出售。其餘體型不合乎標 準的,則再放回池中飼養。魚再放回池中時,最好順便做篩選的工作,篩選後的魚,最好先置放在鹽度15?之間的水中,一段時間後再分放至養殖池中。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