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歷史 | 毛豆品種 | 營養成分

 

 

 

營養成分

    毛豆有「植物肉」的美名,因為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包括蛋白質、脂質、維生素、礦物質、醣類,還有大量的食物纖維。

一、蛋白質

      蛋白質具有增加修補身體各組織以及調節生理機能等功用,毛豆之蛋白質與乳類、蛋類、肉類、魚類之蛋白質相同,屬於完全蛋白質。

 

二、脂質

      毛豆油份中PS比值(多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的比率)相當高,其中亞麻仁油酸及亞麻仁油烯酸含量豐富。毛豆卵磷脂含量也很高,對脂肪和肝的代謝很重要,可以改善高脂血症以及抑制肝脂肪蓄積,預防脂肝症。同時毛豆中的磷脂質可以促進人體組織、肌肉間的醣類氧化還原,而且磷脂質中的蛋黃素是神經組織構成的重要物質,可以改善神經機能障礙,預防老人痴呆症。

 

三、醣類

      毛豆所含的醣類物質較成熟大豆種子略高,每100公克鮮毛豆約含有7.4公克之醣類,以蔗糖含量最高(較一般穀類多),其次為葡萄糖、果糖,而易引起飽脹感的棉籽糖含量很少,因此容易消化。

 

四、維生素

      毛豆維生素AE均較魚肉含量多,維生素C與柑桔類一樣,可視同一種新鮮水果,而維生素B群含量尤其豐富,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以及輔助細胞的氧化還原作用。

 

五、礦物質

      毛豆的礦物質成份包含鐵、鉀、鈣、磷、鎂、錳、鋅、銅等,其中鐵質不但比穀類或其他豆類多,且容易為人體所利用。

 

(資料來源:台南區農業專訊第26期:19~21(199812))

: 吳昭慧、連大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