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茶起源  擂茶種類

擂茶種類:
在現今的擂茶可分為唐山客擂茶北埔擂茶美濃擂茶客家擂茶等四種類型:
類型一:
  唐山客擂茶是僅有少數來自廣東客家的移民食用,在台灣並不普遍,而現今廣東省的客家村仍保有擂茶習慣,據說源於農人工作時的鹹口味點心,後來成為正餐時的湯肴和社交時飲品。

類型二:
  在台灣北部─北埔擂茶是一種新創商品,然而創始人和廣東省客家村的擂茶習慣有一些淵源,從1998年開始進行商業推廣後成為休閒飲料,已別於唐山客的擂茶。

類型三:
  台灣南部─美濃擂茶,據經營擂茶的美濃驛棧表示,他們繼承自大陸三國時代的三生湯作法,加上傳統茶道儀式,開創了美濃擂茶,然而擂茶在台灣失傳已久,因此許多客家人並不知道擂茶文化,因美籍客家人林希舜先生整理客家文物時發現製作擂茶的工具擂缽和擂棒,從耆老口中得知擂茶一事,因此設置美濃驛棧推廣擂茶,在美濃廣為知名。

類型四:
  客家擂茶可說是一種目前廣為流行的客家飲料,也是在台灣廣為普遍,大家習慣把擂茶的文化歸功於客家人的發明,雖然民間張冠李戴的將中國三國時期張飛帶兵進攻武陵的故事作為台灣客家擂茶的起源,有些人認為無論真假的傳說故事都能增添美食樂趣而無傷大雅,有些則認為大陸擂茶和台灣擂茶是牛馬不相及的兩碼子事,毫無關係。

 

 

客家傳統飲食─擂茶

客家傳統飲食─擂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