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民國五十二年成立的中女儀隊,至今已有43年的歷史。

即將邁入「耳順之年」的儀隊,如何轉型是重要關鍵
省立台中女子高級中學儀隊成立於民國五十二年,當時在何淑珍校長策劃下成立第一屆儀隊。遴選高一同學近一百二十人,編成一個主區二個副區,聘請部隊儀隊教官指導。在專業領導下利用課餘時間訓練同學,在短短集訓後便代表學校參加省垣各界慶祝活動遊行,轟動當時全台中市民,這一支娘子軍身著本校美術老師設計的出隊隊服動作整齊劃一紀律高,獲得各界掌聲。
陸續地展開各屆高一學生的甄選、訓練、表演,在嚴格管訓中不僅維持表演水準也奠定中女儀隊代代相傳優良傳統,民國六十三年學校特請到服務於企業界又對儀隊槍法熟悉的專家林博正先生擔任儀隊指導教練。林教練本著一股熱誠建立儀隊人選之標準及方法,調整編制至一百零八人建立最完整組合,並且精益求精研究槍法使表演更生動活潑,出神入化多彩多姿。在嚴格的體制下培訓不少優秀儀隊學生,在大學或社會上均有傑出的表現。
民國七十三年王澤林校長時代重新設計長靴短裙服飾更顯青春活潑。隨著時代的腳步,儀隊參加社會公益表演日益增多,二年前北一女儀隊蒞校指導,看過本校儀隊表演後稱讚本校表演已有國際表演水準,更加重同學榮譽感。
民國八十二年十月美國克里門教授蒞校訪問,適逢儀隊聯課活動訓練,教授看完立即口頭邀請本校樂儀隊出國訪問表演,葉校長也積極籌備中。
民國八十三年六月二十八日是儀隊成立三十多年來第一次代表中華民國遠赴美國表演並且宣慰僑胞,看到中華兒女在海外積極奮鬥之辛酸,更覺儀隊每位份子的歷史使命感。

民國八十五年四月中女儀隊首次於台北中正紀念堂,受台北儀隊樂隊啦啦隊比賽之邀表演。讓北部學校都知道,中部還有這麼一支美麗的隊伍!

(轉載於台中女中網站)

各校儀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