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毒品

   毒品副作用

   實驗(猴子)

「毒品」依其成癮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分為下列三級:

一級毒品: 指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及其相類似製品。
二級毒品: 指罌粟、古柯、大麻、安非他命、配西汀、潘他唑新及其相類似製品。常見的有:大麻、安非他命、MDMA(快樂丸、忘我、亞當、狂喜)、潘他唑新(速賜康、孫悟空)、LSD(迷幻劑)、白板。
三級毒品: 酠巴比妥、異戍巴比妥、納洛芬及其相關製品:如紅中、青發、FM2、K他命(Ketamine,http://sunny.club.kmu.edu.tw/18.doc)

資料參考:毒品分級http://sunny.club.kmu.edu.tw/18.doc

 

常見濫用藥物種類及危害

區分 種類 身體上症狀及行動 毒害




鴉片
嗎啡
海洛因
美沙酮
因中樞神經抑制,而產生幸福感及陶醉感,身體調節功能喪失,瞳孔縮小,眼淚、鼻涕、惡寒、發汗、食慾減退、瞌睡、失眠、呆滯、體重減輕。 精神性依賴(精神性渴望:習慣性),身體上依賴(身體上渴望:中毒性),戒斷症狀:感染、膿瘍、破傷風、肝炎、呼吸麻痺、死亡(過量使用時)。




巴比妥類 瞳孔縮小、沉醉、口吃、思考散漫、發抖、呆滯、過量服用時,會因無意識、昏睡、呼吸麻痺而死亡。 精神性依賴、身體上依賴,誤判及調節力喪失而產生危險。戒斷症狀:生長障礙、腦損傷、肝臟障礙,超過使用時死亡。




苯二氮平類 與中樞神經抑制劑類似,平穩、愉悅及安寧感、發汗、感情抑制、精神呆滯、緊張、憤怒、不安、精神興奮、語言障礙。 與抑制劑類似(程度比較弱)精神性、身體上之依順、視覺障礙、目眩、發抖。戒斷症狀:興奮、噁心、感情抑制、痙攣等。


古柯鹼 興奮、瞳孔擴散、不安、焦躁、抖動(發抖)。 強烈地精神依賴、精神混沌、目眩、感情抑制、痙攣、死亡(過量使用時)。
安非他命類 瞳孔擴散、食慾喪失、興奮、好辯,鼻、嘴唇、口腔乾燥,呼吸困難、過勞、不眠症、多量靜脈注射時,會有妄想、憤慨心、攻擊行為、幻覺、恐慌症、偏執症。 高血壓、心臟麻痺、腦損傷之可能性、營養障礙、極度疲勞、肺炎、強烈地精神性依賴及身體上依賴、耐藥性、昏睡、死亡(過量使用時)。


大麻 眼球出血、口腔乾燥、好辯(話多)、笑、陶醉感、幻覺、時間及空間之歪、錯亂之知覺。 精神依賴之可能性,因空間歪曲而造成意外。
LSD
Mescaline
不安、焦燥、陶醉感、感情抑制、瞳孔擴散、錯覺妄想、幻覺、知覺僵化、知覺歪曲、噁心、劇吐、無預測之行動,恐慌或恐怖之精神病反應。 精神性依賴之潛在性及耐藥力,精神異常及可能長久精神異常,無法預測之行為,難以預測之危險行動、自殺、殺害。

資料來源:高中軍訓女生版(一),泰宇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