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報告

洪 藝 綾   (養殖戶的女兒)

對石斑魚了解不多,也不知道爸爸養的魚叫石斑魚,經過這次訪問,我通通都知道了,也知道爸爸平常的工作是什麼,知道爸爸平常都用什麼心態在工作,

對爸爸有點愧疚,經過好幾次的訪問讓我學到很多關於石斑魚,還有林園的產業,還有魚業的狀況和全台灣石斑魚的養殖方式、分布、直銷,還有國外的石斑魚,很多很多,本來石斑魚是和我日常生活完全沒有關聯的,但是因為網界博覽會,我更深入的了解,更知道我家附近還有很多養魚、養蝦的,好想要在熟悉更多有關生態的東西,好有趣,但是賺錢真的很不容易,想要把牠養的又大又肥真的是挺大的挑戰,要經過很多細心觀察、研究,和許多同行或各行各業的交流,要把魚賣出去,也要透過仲介,還有很多的大工程,才可以促成一批買賣。

 


 

黃 世 琪

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了網界博覽會了,因為有參加過一次,所以對一些內容有比較熟悉,參加了網界博覽會就是要對一個題目去著重,做專題研究,用心我覺得最重要了,用心可以把一件事看的更仔細,用心可以讓自己得到很多常識,用心可以提升自我思考能力,所以我們這次訪問了我們班的一位同學的父親,他經歷了他人生最重大的災難,就是(工安事件的爆炸)在這當中她被火燒到,但他是怎麼去克服這個困難呢? 要怎麼走過這個陰霾呢? 在這背後有什麼是讓他有繼續活下去的動力呢? 便順利的重新開始,養殖了石斑魚苗,如此的成功,但在這當然也有遇到的一些困難與難題,這些難題要如何去克服呢? 這些都是我們這次去訪問的主要目的,在去訪問路途中,也算是非常艱辛,因為路途真的很遙遠,要坐捷運,坐完又要換車坐公車,得配合時間,到了目的林園那地方應該還算是蠻鄉下的吧! 到達目的也見到了藝綾他父親,他們都很熱情的帶我們去他 養殖石斑魚苗的地點,他依進去的順序先帶我們去看魚苗吃的小蝦子,看完後便帶我們去看魚苗養殖場,我們就開始紀錄,回來分工作業,希望這次的辛苦會有結果。


蔡 瑞 育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第一次接觸網界博覽會,所以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在摸索,加上我們是資料處理科的學員,面臨著今年許多的檢定,課業壓力實在不小,我們得犧牲上生物課的時間來進行開會外,要到"林園鄉石斑魚養殖場"實地訪問也是利用假日的時間,但每位成員都非常願意配合所有的議程及出訪時間,起初大家都以為網界博覽會很簡單,沒想到所遇到的困難不斷,每次都只看到甜美的果實,卻常常遺忘了背後得到果實的辛苦和付出。

原來養殖石斑魚有著這麼多的訣竅和需要豐富的養殖經驗,才能夠適量的放飼料或者魚生病時的藥劑,還有魚能夠適應的水溫,還有什麼時候需要適時的清理排泄物才不至於導致魚產生出其他的疾病。購買藥劑時候會遇上的問題,漁民們總會提防自己買到大陸製的藥劑,所以他們購買藥劑時都會透過一些進口商進口國外當地產出的藥劑。還有魚苗到成魚這個階段之間魚會出現的寄生蟲該怎麼去應對,小偷會偷剪管線導致石斑魚的漁塭水溫不穩定,所以他們隨時要去尋自己的漁塭檢查漁塭的水塭是否穩定。

經過了訪問了之後了解到隔行如隔山這點的難處,因為有著許多人原本是養殖蝦子然後轉為養殖石斑魚,但是缺乏養殖經驗進而導致自己的資本都賠光了,也搞的養殖場關閉,所以不管是做何種事情都要有著許多的經驗或者去尋訪專業人士以便獲得更多的知識。訪問完了養殖石斑魚之後發覺到養魚過程中會遇到的瑣碎事件,例如:還有出口魚時那些漁民有著自己的秤斤秤兩的方式,這種獨特的選魚方式也慢慢的變成了當地購買漁塭的魚的時候所用的特殊方法。

我們在了解每一個人的背後的辛酸故事都像是在讀一本故事書,或者是一個正在上演的舞台劇,或許,我們更像是在上演著另一齣舞台劇,每一則辛酸的故事都是能夠讓進入的觀眾值回票價的精彩演出。


高 佳 會

        經過多次的訪問,才知道原來養殖業是多麼辛苦,從魚苗到成熟的過程,是需要多少努力?多少辛苦的結晶?才使牠們能夠健健康康的成長,我們絕不能看輕養殖這個行業,在這個社會上也是不可或缺的行業之一。

養石斑魚風險大,萬一遭受到病毒感染,全數死亡的機率很大,照顧牠們就和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其實做每個行業都是一樣的,要很有耐心、細心、恆心,才能夠在這個行業中生存下去。

我覺得自己應該要學習藝綾爸爸的勇敢,遭遇到人生的挫折,仍不向命運低頭,轉個彎,繼續生存下去,即使身體病痛有再大的折磨,看著他滄桑的足跡,不管背後是靠著甚麼支撐下去,在我眼裡,他都是個令人尊敬的老師,所有人敬佩的楷模。

親自體驗與訪問讓我收穫良多,第一次參與諸如此類的比賽活動,震撼了我的心,讓小小生活充滿著大大驚喜,雖然過程有許多困難,小隊們都會聚在一起討論、研究,哪裡要修改?哪裡有問題?互相交換意見,說出彼此的心得,對石斑石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謝謝參予這次活動的老師、同學們,還要謝謝讓我們訪問的藝綾爸爸、廠長、老師,因為有你們豐富了我的知識。


王 昱 珽 

我們所討論的是 石斑魚
然後有去林園真實的去探討
石班魚經濟價值,石班魚養殖上的困難等等,
大家是很團結的去搜尋資料 做網頁,整理心得
也是一個讓大家凝聚心力的機會

從一開始想隊名的開始 到後來實際去探索石斑魚等等
大家都花了很多心力 老師也都一直給予支持 幫忙同學更深一步了解
還有分配工作 大家共同分工合作 誰做哪裡 誰整理哪個部分
大家都是積極的也不敢疏忽懈怠的做這份事情
讓大家都學到了很多 也更有團隊合作的精神
 


黃 亦 萱

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感覺很新鮮,因為可以去訪問他人,做深入的了解,

但是參加後才發現,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呢! 必須有很大的勇氣跟判斷能力,

而且回來整理資料也是一大工程,必須把去訪問做的筆記,回來一一整理。

 


廖 倩 慈 

在這次經歷後,我學習了很多,看到了不同的職業--養殖類(石斑魚)。在養殖的過程都要極為小心和細膩的去照顧,如果沒有好好照顧一不小心可是會損失很多資金的,而且只要一隻魚得病整個區域的魚都會遭受感染,而且也不見得會救的回來,我們還有看到附近養殖蝦苗的地方,每個地方產業都是需要非常細心的照料,簡言之就是高風險的產業。

藝凌爸爸跟我們說了很多養殖的困境、方式等等...還說了些他從以前到現在轉行的一些經歷和故事,他努力不懈的精神很讓我們敬佩,也很值得讓我們學習。

這次活動讓我學習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很多精神,也學習到很多各行各業的辛苦,讓我們知道很多事情都是必須要細心努力的堅持,遇到困難就要想辦法去解決問題,也因此讓我們獲益良多。

 


陳 怡 瑄  

在這次的網頁設計中,讓我學到很多有關於養值漁業這個工作的性質,也了解到養殖石斑魚是需要耗費多少時間以及精力去學習如何把一條小小的魚苗養到可以販售出去,在聽著訪問過程中的內容時,也吸收到了不少有關漁業的生態環境以及如何飼養,讓我知道人並不是一開始接觸就知道該如何做起,也是要從頭學起的,而且遇到挫折就要去解決。

因為是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所以剛開始完全沒有任何的頭緒也不知道該從何做起,所以在每一次的討論都很認真的聽,每一次的訪問也都認真的記下筆記,然後再把訪問完的內容整理出來,在這過程中,每一項的完成,都讓我有著小小成就感,也很期待作品完成的時候。

 


賴 裕 豪

「網界博覽會」一個對我來說完全不了解的名詞;第一次參加這個活動,很多事情都還不了解,但因為這個活動讓我了解到平常時我們所吃的石斑魚,原來在養殖的過程中分了這麼多的階段,然而每個階段都有著一道道的難題;面對目前完全束手無策的病毒問題,使得所有養殖戶一夕之間失去了信心,也讓當初擁有眾多養殖戶的林園,如今卻只剩下了寥寥無幾的養殖戶。這一個艱難的問題,或許以我們現在的能力無法給予任何技術上的協助,可是這次的活動使我們從中獲得許多的養殖的相關知識;期望將來有天能再看到石斑魚活躍的在台灣悠遊。


江 大 衛

這次的活動讓我覺得既有趣但是又有點艱難,不管是訪問、做網頁都讓我有些許的難度,有很多東西是我不會的,但也藉著這次的機會,讓我能夠學習很多不同的知識,在訪問過程中也讓我提升了勇氣,也讓我學會怎麼把別人說的話簡略成重點寫在紙上,不管是老師、同學大家都很努力的去完成這次的作品,也能看到同學們努力神情,也許不是做很難的事情,但是也盡所有的能力去做,這次的收穫很大,謝謝所有老師們的栽培與支持。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