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居住於中央山脈的兩側,在海拔1000∼2000公尺之間,是典型的高山民族。最早的居住地是南投縣的仁愛鄉與信義鄉,後來經過幾次的大遷移,往東至花蓮,往南至高雄及台東山區,總人口約四萬多人。布農族共分為六個社群。分別是卡社群、郡社群、卓社群、丹社群、巒社群以及被同化的蘭社群。布農族行山田燒墾的遊耕生活,因此形成散居的形式,對於農作(尤其是小米)的歲時祭儀非常謹慎而繁複。舉世聞名的祈禱小米豐收歌(Pasibutbut)就是在小米播種祭之後,祈求農作豐收所唱的歌謠。而布農族的傳統文化裡並沒有舞蹈,而只有跨耀戰功時的跳躍動作

  散居的布農族並沒有頭目制度,而是由各家族的長老聯合主持部落事務。
  布農人最崇拜的是天神,認為天神是人類一切的主宰。又認為鬼靈存在這個世界上,有善惡之分。布農族對動植物都是以人的平等態度對待。

  傳統祭典有射耳祭、嬰兒祭、播種祭等。布農服飾在男子方面一種是以白色為底,可在背後織上美麗花紋,長及臀部的無袖外敞衣,搭配胸衣及遮陰布,主要在祭典時穿著。另一種是以黑、藍色為底的長袖上衣,搭配黑色短裙。女子的服飾以漢式的形式為主,藍、黑色為主色,在胸前斜織色鮮圖豔的織紋,裙子亦以藍、黑色為主。另外,皮衣、皮帽也是布農男子主要的服飾。

布農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