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凱族是一個內部制度嚴謹的部落社會,分為頭目、貴族、勇士、平民四個階級,階級為世襲制度,但可以因為婚姻關係而提昇(或下降)。頭目擁有穿戴華服、頭飾插上熊鷹羽飾的專利,頭目地位的繼承以長男為原則,由此可看出魯凱族是個重男輕女的社會。

  頭目擁有土地、獵區與河川,平民須將所得的一部份納貢於頭目,頭目再將它回送一部份給需要救濟的平民或宴請所屬的平民、勇士一起來分享當季的收穫,這也是收穫祭的社會意義。


  魯凱族服飾的式樣,色彩與排灣族大同小異,但以百合花飾的佩戴最為特殊。就女子而言,百合花代表了貞潔,就男子而言,代表善於狩獵的勇士。陶壺、百步蛇紋、蝴蝶紋也是族人常用的圖案。蝴蝶紋時常出現於頭目家的木柱雕刻上,也表現在衣服的圖案上。手工藝則以陶壺、琉璃珠的製作最負盛名

  石板屋是魯凱族的主要建築,其建材、空間格局與排灣族極為相似。霧台鄉魯凱族人更將石板屋文化發揚光大,除了空間變大以外,也加入了現代庭院設計的觀念。內部更裝飾著許多的藝術品,如木雕、陶藝以及原住民特有的小米裝飾物。

魯凱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