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居住於本省中、北部山區,包括埔里至花蓮連線以北的地區,人口約九萬多人。族名ATAYAL,原意為真「人、勇敢的人」。共分為兩個亞族,一是泰雅亞族(Tayal),一是賽德克亞族(Sedeq)。泰雅族以狩獵及山田燒墾為生,民族性剽悍勇猛,因此在日本據台期間不時爆發激烈的抗日事件,其中以霧社事件最為猛烈。

  泰雅族以紋面及精湛的織布技術聞名
。紋面的意義除了美觀以外,就女子而言,代表善於織布,可以論及婚嫁的女子,就男子而言,是獵過首級,能夠勇敢獨當一面,保家衛社稷的標誌,也是成年的象徵。

  紋面藝術是泰雅族的文化特色。對女子而言,紋面代表婚前的貞潔和織布技法的熟捻,表示已可論及婚嫁;對於男子而言,則是獵過首級的英雄。早期,沒有紋面的男女是沒有人要的。紋面也是通往靈界的識別之一。泰雅族人去世之後,回歸到祖靈地,有紋面的族人,能夠順利通過彩虹橋與祖先們在一起,沒有紋面的泰雅人必須繞道,經過重重困難才能到達祖靈地。因此,紋面在傳統的泰雅社會裡除了美觀以外,還隱含了複雜的社會意義。

  泰雅族是個平權的社會,由具聰明才智,有領導能力的人擔任部落領袖。遇到部落有重大事情時,則由頭目召集長老會議以決策之。

  泰雅人的宗教信仰以祖靈的信仰為主,並以超自然的神靈信仰(rutux)最為重要。rutux作為一種無形的超自然力量,使泰雅人在治病、消災祈福時,都會祭祀rutux請其保佑。

  傳統服飾上依各種場合有不同服飾,紅色是泰雅人的最愛。紅色代表血液,也代表力量。
泰雅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