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的織布聞名於世,其色彩的多變性,圖案的多樣性為十族之冠。泰雅族的織繡花紋大多用夾織織成即是在織品過程中,緯線夾以不同色線而成紋飾,並綴以白色貝珠為特色,紋飾均屬幾何圖形,如直線紋、曲折紋及菱形紋等色線早期以紅、藍、黑為多,夾織於白麻的布地上,晚近色彩則較豐富。

  台灣原住民過去衣飾布料的來源,絕大多數採自給自足的方式。此織布機由木料構成,並由單人操作即可穿經引緯交織成布。

  泰雅族的織布技術稱冠於外族,技術繁複,花色精美,喜歡將貝殼應用器具研磨成貝殼珠,再貼織於衣飾上,作為傳統儀式之服飾。

  泰雅族的織繡,原始材料為苧麻,後來則兼用染過色的棉線與麻線編成方格紋,曲折紋或三角紋的布,所使用的織布機,稱為腰機或水平背帶機,紡線垂直紡軸,用手搓捻後纏在紡軸上,織布時腳頂機身,布頭綁在腰間,結構雖然簡單,但織出之成品細膩出色。

  在衣飾方面,泰雅族所編織的布匹紋路線條以及色彩的調配藝術,是台灣原住民中最美觀而精緻的。昔日泰雅族人的衣料是以苧麻織成的麻布為主,而從種麻、曬麻、搓纖、紡紗、絡紗、煮線、整經到以水平背帶機織布的所有工作,都是由女性一手包辦的。

泰雅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