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族正稱為普由馬,分布在台東平原的卑南鄉一帶,人口約一萬多人,為所有「高山族」中漢化最深的民族。卑南族是母系社會男女婚嫁是由男方嫁到女方家,但由於社會的改變,目前母系社會的特色也漸漸的融入父系社會的制度

  卑南族是以農耕為生的,依祖先起源的神話傳說可以分為兩個系統:石生的「知本系統」及竹生的「南王系統」,部落內有祭師與頭目,前者負責部落的祭祀活動,也可為人驅邪、治病、祈福,後者負責政治與軍事的領導。

  卑南族的傳統宗教十分盛行,目前各村尚有傳統的巫師為族人治病、驅邪及生命禮俗的執行。

  傳統服飾方面,女子以白、黑色上衣加上刺繡精美的胸兜,配上刺繡的裙子及綁腿。男子則以藍、黑、白色的上衣加上刺繡的綁腿褲,年長者則穿佈滿菱形紋飾、紅色為主的無肩短上衣。

  卑南族以嚴格的斯巴達式教育最為著名。進入少年會所、青年會所是男子成長必經的階段。少年會所是卑南男子的基礎訓練學校,為高架式的圓頂建築,高聳的建築隔絕了外界的干擾,青少年們在此學習生活技能、工藝製作、歷史傳承。由少年會所畢業後,再經過三年嚴格艱困的苦刑期,才能進入青年會所,進入青年會所意謂著可以穿漂亮衣服、戴花環、論及婚嫁,是一個真正的成年人。
卑南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