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
  灣族是熱愛藝術的族群,在臺灣原住民各族中,排灣族的織繡和木雕可以說是最突出的。其織繡的文樣精美、技法複雜;雕刻以人頭像和蛇紋最多,而常見於貴族頭目的百步蛇紋更是權貴的象徵

  象徵地位的還有三種工藝製品,即青銅刀、陶壺、琉璃珠,而藤編、竹編、月桃蓆在部落中也隨處可見,由此不難想見手工藝品是如何的與排灣族人民息息相關了。

  藝術,是排灣族生活的一部份,其中尤以雕刻和華麗的服飾著稱。傳統木雕主要表現在貴族家的大型立柱及門楣上。立柱代表祖靈,用以紀念祖先的歷史功蹟;門楣的圖案則多為百步蛇紋、人頭紋或狩獵圖。

  排灣族的服飾藝術,主要表現在琉璃珠繡、十字線繡及織布上。織布的技法目前已經失傳,僅留下一些圖紋精美的織品,倒是琉璃珠繡與十字繡在最近非常盛行。為了表彰身份,打獵的英雄會繡上獵物以紀念與獵物搏鬥的英勇事蹟,貴族們當然最喜歡繡上百步蛇紋、太陽紋與陶壺。隨著時代改變,許多平民也繡上昔日貴族專屬的圖案,使得服飾藝術更加百花齊放,多采多姿。

  排灣族藝術的另一項特色,是擁有大量的琉璃珠。琉璃珠分為單色的種子珠及多彩的圓筒狀珠子,每一顆珠子都有一個名字,也代表了一個古老的神話傳說,例如:彩虹之珠、太陽的眼淚等。琉璃珠被族人視為傳家之寶,其色澤古樸又蘊含著豐富的文化意義。琉璃珠的長項鍊及短頸鍊是每一位族人必備的裝飾物。在昔日的文獻裡,還將琉璃珠與陶壺、青銅刀並列為排灣族的「三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