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悟族
  達悟人的社會組織,在親族結構的基本觀念是父系世系群,在居住及土地所有,使用和生產有關的組織也是父系群;但在婚姻禁忌,工作互助,饋贈分配,血仇責任等參與關係時,他們也運用雙系血親法則。他們有村社單位,無統一權威的頭目。

  但他們有許多自然社會調節和社會控制制度,如老人的敬重,財富競賽,集體責任及禁忌等。在財產經濟觀亦很發達,一方面用饋贈,分配等方式來調節經濟另一方面用禁忌,標記,和集體享用,分配等方式保證公私所有的關係。

  總之,達悟族是很愛好和平,樂天知命的民族,在惡劣的生活環境中,創造出生命的光輝,表現出人性偉大。

  其農耕以種植天南星科根菜類為主.田地可分水芋田和旱田。旱田可輪種小米,里芋,甘薯。因居住環境四周環海,所以漁撈作業非常發達,但以近海為主。用不同的技法撈捕魚,游息在沿岸珊瑚礁的魚類及約在三至六月間隨著黑潮帶來的魚。漁船是他們在生活上重要的工具。

  達悟族群居在背山面海,坡度不大山坡地。其村落四周有廣大的水芋田,旱田環繞。各家住宅緊密連接。主屋沿著微傾的山坡建築。因此由外面來看,只能看到屋頂的一部分。主前屋的前側是工作房,蓋在地面,有地下室,作為堆積雜務用。達悟族人有極高的技藝天份,他們在自己製造器物的工具上加上浮雕裝飾,使其具有超過實用的觀賞價值。

  他們有季節,月份的工作分配,按年齡長幼分工合作,擔任不同的工作。成年男子從事開墾田地、造船捕魚、建屋、編籠、冶金、製陶等;女性從事照顧田地,採收某類、炊事、紡織。他們製造金片項飾,銀盔及以小葉桑木栓接合船板的工作,都是由技術純熟經驗豐富的老人製作,這種老人受大家敬愛,而被推舉為管理水渠,領導集團播種小米,督導族人遵守規律捕飛魚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