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心得

  這次的研究,除了以製作專題這目的以外,也希望藉由製作專題而更了解芭樂。這種農產品不但不難種植,同時數量不昂貴很好取得,而且芭樂的營養價值也很高,在研究的訪談過程中還得知,芭樂的維他命C很高,對人體的保養修復很好,由於芭樂是一種纖維極高的水果,因此芭樂還可以當作是一種減肥的食物。

  雖然從小就瞭解到芭樂的盛產地區—燕巢鄉,也看到過許多的芭樂,但卻並不了解芭樂,藉由這次的專題研究,也讓所有隊員們發現了更多芭樂的好處及功效。

  在去實地訪談以及蒐集了大量的資料以後,對於芭樂又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原本單純的認為只是因為燕巢的栽培技術跟新品種開發的關係而讓燕巢的芭樂遠近馳名,但是在資料收集了越來越多的同時卻也發現原來大社、燕巢鄉位於觀音山下,岩石經長時間的風化而形成的岩砂土質,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加上當地地下水蘊含鐵質,有著非常適合芭樂生長的優良環境。

   也因為這樣才了解到:優良的品種必須配上適合的土壤、精確的栽培技術以及嚴密管理的產銷系統,才能在不過數年的時間造就了燕巢的珍珠傳奇。

  而在親自訪談之後,負責栽植芭樂的人員好心地各送了每個隊員一袋燕巢的芭樂特產,在訪談結束後便迫不及待的品嚐這燕巢三寶中的特產之一「芭樂」,它的滋味十分地甜美、咬感爽脆,不論甜度、脆度、果肉的厚度和細緻程度都相當高,更是符合了國人對於水果口味特別重甜的要求,也難怪芭樂的超重甜味會是大受歡迎的主因。

  在深入訪談的過程中我們也了解到燕巢芭樂的栽種方式以及各個產銷班採用共選共計的方式去運作、分配每箱芭樂的重量再分送出去,這種嚴密的產銷策略十分地有效率,也讓燕巢的芭樂建立了優良的聲譽,為此也感到十分的佩服。

  這次的專題製作不但可以增加個人的經歷,也可以訓練團隊合作的能力,同時了解到蒐集資料及如何分析、統整。

  尤其專題所選的題目又是小組隊員們所認同的主題,因此在製作及研究的過程中,更是能在不知不覺中深入的了解這些東西,使知識更加增長,在得知這次的專題製作會是以參加比賽為原則,讓研究當中還能享受比賽的感覺,想到有機會可以得名的話,對所有人也有很大的激勵作用。

  不只如此,我們也增加了延伸設計,從一開始的草稿到電繪雖然花了不少時間,改了不知道有多少次,但是之後終於有了它的雛樣。雖說目前做的並不完整,但在蒐集隊員們及指導老師們的意見之後,終於擬定出了大概的方向。

  雖然很忙碌,不過大家還是努力的完成了燕巢芭樂的專訪、網頁、延伸設計、LOGO等,算是沒有白費一番心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