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動機

  在隊伍中,隊長的家鄉就是位於燕巢鄉,而聽到燕巢,就會讓人不禁聯想到「燕巢三寶」中的芭樂。由於大量生產、農特產品繁多,口味良好,頗受民眾歡迎,甚至是名冠全省、響譽名處的特產,初期以梨芭為主,後經不斷改良後開始有白芭樂、泰國芭樂、珍珠芭樂、水晶芭樂、無籽芭樂等等。

  對於農夫經過不斷改良的芭樂品種感到新鮮好奇,究竟是什麼原因能夠改良成功並且讓「燕巢芭樂」成為市場的代名詞呢?

  而燕巢全鄉耕種面積約3600公頃,番石榴更是佔了三分之二,均己建立本鄉品牌及特色,很受消費者喜愛及肯定,當然,小隊的大家也不例外,對於各類改良後的芭樂品種更是想要深入探討一番。

  燕巢芭樂頗具特色,改良的品種居多,這也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其中本小組也參考了指導老師的建議,在不斷的討論之後,終於訂定了番石榴這個主題,希望讓大眾對於燕巢芭樂

 

有更多的深入了解及肯定,也能夠讓此特產受到更多人的喜愛。

  



   研究目的

   雖然一年四季都吃的到,但對於番石榴的了解卻很少,像是它為什麼在燕巢會盛產,為什麼在燕巢的番石榴會比較好吃?

  以現在來講,有許多的水果都能以溫室的效果呈現出來,因此小隊十分好奇芭樂為什麼能在四季出產,並且是以天然的方式呈現出來。在得知燕巢是以芭樂聞名,幾乎是所有地區都種植了芭樂,為此想要去訪問芭樂是在何種條件下不受季節的影響成長。

  現在有許多孩童都會挑食,不管是食物或水果。其中最受歡迎的水果之一就是芭樂,而芭樂有那麼多的品種,那到底是哪種品種最好吃?

  雖然許多民眾喜歡吃芭樂,但卻對芭樂一無所知,對於這次研究芭樂之鄉「燕巢」的機會,也希望讓所有喜愛吃芭樂的人了解到一些芭樂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