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料 – 高縣農訊

  泰國芭樂引進台灣,一波「芭樂革命」隨之登場,苦幹的台灣農民學會動腦筋研發,新品種不斷問世,最後由高雄縣大社鄉主打的「珍珠芭樂」獨領風騷迄今﹔而珍珠芭樂雖從大社鄉出發,卻是在大社鄉的鄰居燕巢鄉打響名號,大社與燕巢聯袂開創芭樂市場,「燕巢芭樂」甚至成為市場代名詞。

  78年間,彰化田尾種苗商林明山提著新品種芭樂,到大社鄉農會要求推廣股長倪福全代為命名,倪福全品嚐後,以其果實圓、果肉白皙,取名「龍鳳珍珠芭樂」,後來改稱「龍鳳芭樂」,最後定名「珍珠芭樂」。

  不過鮮少人知道珍珠芭樂品種,最先是由大社鄉籍種苗商陳玉盞提出,當時沒人能預知,這名號會成為高縣農特產的響亮招牌。

  早年,台灣芭樂以「土芭樂」為主流,直到泰國芭樂引進,碩大、青綠、渾圓、清甜的果實,像旋風式地席捲全台,取代了的土芭樂的地位。


   其實,泰國芭樂在其本國種植地的果實並不大,是台灣人改良把它變大的;不過,泰國芭樂的風光歲月還是沒有因此延長。

  在此同時,倪福全悄悄佈局珍珠芭樂的推廣,但一開始相當不順利,倪福全表示,農民不喜歡嘗新,81年委請農民試種時常碰壁,最後試種有成,加上不斷邀集講習會,農民才逐漸接受。

  改良芭樂最怕立枯病,經農委會農試所測試,珍珠芭樂的抗疫性為其它芭樂的5倍,加上它一上市就創下每公斤380元的天價,農民趨之若鶩,全面更新品種,3年內全鄉就種了10萬株,燕巢鄉更是1年內種10萬株。

  農試所指出,大社、燕巢鄉位於觀音山下,岩石風化而形成的岩砂土質,含有豐富礦物質,加上當地地下水蘊含鐵質,非常適合棗子、芭樂生長,造就當地農特產。惟全台各地一窩蜂搶種珍珠芭樂,夏季品質較差時,滯銷問題就成為農民心中的痛,產地價格時有每公斤2、3元的慘況。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曾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消費者以年長者居多,農改場副研究員楊文振指出,因為一般家庭都是家庭主婦購買水果給家人吃,年輕人、學生買水果的比較少。
好吃、嚴格品管與健全行銷通路,讓甘甜又帶點酸味的燕巢芭樂遠近馳名,從台灣路邊的小水果攤到中國大都會區的台灣水果專賣店,只要有賣芭樂,幾乎都會打上「燕巢」字樣當招牌。

以上資料來自:
http://www.kcfa.org.tw/LS/Display.asp?Num=102&Num2=3

                   經小組隊員修改、整理。


  新聞

一、高縣燕巢芭樂蜜棗文化節 楊秋興代言農特產

  高雄縣「燕巢芭樂蜜棗文化節」今天開鑼,有番石榴、蜜棗評鑑比賽,並選出芭樂仙子與蜜棗娃娃為活動助陣。縣長楊秋興為家鄉的農產品代言,他表示,燕巢的蜜棗、芭樂美味冠全台,尤其冬天正是最香甜、好吃的時候,歡迎大家一起嚐鮮。

  高縣燕巢鄉的蜜棗、芭樂聞名全台,芭樂種植面積一千六百公頃,蜜棗五百公頃,冬季正逢盛產期。為推廣品質優良的蜜棗與芭樂,燕巢鄉公所今年首度舉辦「蜜棗芭樂觀光文化節」,今天上午在阿公店水庫管理中心廣場熱鬧開鑼。

  當地社團熱力十足的舞蹈表演後,縣長楊秋興、燕巢鄉長吳德雄、鄉農會總幹事蕭富綿、議員陳致富等人,一同為家鄉的美味代言。

  楊秋興表示,「燕巢三寶」芭樂、蜜棗、西施柚,品質都是全國第一。他出身燕巢鄉農家,也是靠種植芭樂的收入才能念大學,因此相當感恩。燕巢芭樂、蜜棗越冷越香甜,冬天吃正是時候,歡迎大家一起體驗這股好滋味。

  吳德雄則表示,燕巢鄉擁有特殊的泥火山青灰岩土質,生產的芭樂香脆多肉,甜度二十度以上;而近來在市場上創下高價的燕巢蜜棗,更是喝牛奶長大,因此肉質細緻、汁多香甜,兩者是燕巢鄉的綠色之寶。

  他也表示,燕巢除有三寶外,還有泥火山、雞冠山、養女湖、太陽谷、阿公店水庫等觀光景點,鄉公所積極促銷,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今天進行蜜棗、珍珠芭樂評鑑比賽,種植一點六公頃蜜棗的葉姓果農提供的蜜棗,每粒重約五台兩,他表示,蜜棗首重管理與施放有機肥料的時間,不一定要施放牛奶,如管理不好,還是長不出好果實。

  每年十二月底到翌年二月是蜜棗收穫期,但今年潤七月,十一月日照不足,他以燈照催熟。目前果實碩大的蜜棗送到台北果菜公司拍賣每公斤新台幣一百五十元。普通蜜棗在高雄傳統市場每台斤四、 五十元。

  今天參加比賽的都是珍珠芭樂,甜度很高。看到青翠漂亮的芭樂、蜜棗,楊秋興忍不住大快朵頤,也以專家的身份示範看外觀選芭樂的技巧。他表示,芭樂大不一定好,小而重代表密度高、甜度高,輕鬆就能挑中好吃的水果。

  這項活動結合文化、農業、觀光,現場有一百多攤農特產展售、芭樂蜜棗沙拉秀比賽等活動外,也提供每天三班免費觀光巴士,帶民眾遊賞燕巢太陽谷、月世界、新養女湖等著名觀光景點。

以上的資料來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tx0kUUSQFRRGRaNJM0Q1RoeaDg--/article?mid=623(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二十三日電)



二、燕巢芭樂蜜棗上市 高縣辦活動促銷


  高雄縣燕巢鄉番石榴、蜜棗進入生產期,芭樂蜜棗文化節今天在阿公店水庫管理中心廣場揭幕,副縣長葉南銘、鄉長吳德雄為活動代言,吸引民眾採購。

  燕巢鄉的蜜棗、番石榴及西施柚合稱燕巢三寶,番石榴種植面積1300多公頃,是鄉內最大宗的農產品;蜜棗含有膳食纖維、鈣、鐵、鉀、胡蘿蔔素等多種營養成分,口感香脆;西施柚有消食、解酒毒、去腸中惡氣等功效,果肉飽滿、白中透紅,甜度高達13、14度。

  葉南銘、吳德雄和縣議員陳致富、李蕙蕙等人在活動中,為燕巢三寶美味掛保證。

  葉南銘表示,燕巢鄉的蜜棗、芭樂名氣遠播,連遠在台北的朋友都說燕巢水果有獨特口感,一吃便知。

  明年是高觀光年,燕巢鄉農特產是推動主軸之一,加上興建中的自行車道,以及雞冠山到旗山鎮中寮山單車族喜愛的自行車道,相信對燕巢觀光將大有助益。

  吳德雄則指出,燕巢擁有特殊的泥火山、青灰岩土質,所以產出的芭樂香脆多肉,甜度在20度以上;蜜棗更是喝牛奶長大,因此肉質細緻、汁多香甜。挑選芭樂、蜜棗一定要有沈重感,芭樂色澤淡綠、帶點霧狀,蜜棗則是有翠綠光澤最佳。

  活動進行芭樂、蜜棗評鑑、農產品特賣會及校園熱音大賽;並選拔可愛的蜜棗娃娃為活動助陣。明天晚上還有熱力四射的晚會。

以上的資料來自:
http://n.yam.com/cna/life/200812/20081220829654.html(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20日電)





三、樹科大心芭刻不賣咖啡

【記者李木子/高雄報導】一個屬於燕巢橫山樹德人的情人節-芭樂節,13日熱鬧登場。
   一大早,女生宿舍即開放給男士們自由進出,並將代表不同意涵的芭樂送給心儀的女同學,每年獨特的文樣與包裝,也增添周邊商品的紀念性與趣味。芭樂包裝以紅、綠、藍、黑等四種顏色代表不同的意涵,避免心意被誤解;紅色表示「喜歡你」、綠色表示「想認識你」、藍色表示「友誼」、黑色則表示「討厭你」。在講求性別平等的今天,女士也可以大方的送芭樂傳情哦!芭樂節是樹德科大極具象微性的活動,藉由結合燕巢當地名產-「芭樂」提供給男女學生良好互動、傳達情愫的平台;主辦的學生宿舍自治委員會更期待,學業、愛情、社團的滋潤成長,讓同學步入社會前,都能學習到性別間的尊重與關懷。

  今年因風災的肆虐,芭樂的價格居高不下,但因天氣已入秋,適合芭樂的生長,故無論是甜度、或脆度等都是上上之選。單顆包裝加上情意卡片約在50元、糖果禮包40元、四色心意卡片只要5元,其他還有製作精美的零錢包每個也是50元,以及知名烘培店的手工餅乾,都由宿委會設攤代售,都是芭樂節人氣伴手禮,為了讓受贈人即席享受喀擦的芭樂口感,今年宿委會還動員工作夥伴清洗切好,可真是自用、送禮兩相宜。

  工作人員之一的運籌管理系姜豐文同學,因女友邱惠敏不愛吃芭樂,故選購糖果餅乾組表達心意,不過,在損友的起哄下,還是大方拿起芭樂往女友口中塞,但女主角尷尬到頭直往後仰,熬不過眾人的熱情催化與副學務長周政德的鼓勵,女主角終於吃下一大塊芭樂,也為芭樂節增添不少趣味性。

以上的資料來自:http://news.e2.com.tw/utf-8/2009-10/827413.htm



四、蜜棗、芭樂價回穩 來燕巢「棗樂子」

【聯合報╱記者顏福江/燕巢報導】
   高雄縣燕巢鄉將舉辦「2009燕巢芭樂、蜜棗文化系列活動」,燕巢鄉公所強調日前八八風災期間,導致芭樂價格一度居高不下,但現在不但價格回穩,品質也不受影響,現在嘗鮮正是時候,也歡迎民眾屆時一起來燕巢「棗樂子」。燕巢鄉長吳德雄表示,燕巢有三寶,芭樂、棗子、西施柚,他透露燕巢鄉內因得天獨厚的天然泥火山地形,促使土壤中的礦物質鈣、磷、鎂含量較其它鄰近鄉鎮高,並且富含微量元素,造就獨特口感及風味。燕巢鄉農會指出,芭樂品質最佳可達一公斤50元,棗子最頂級甚至可達一公斤410元,但受到八八風災影響,芭樂過去一甲地可收成約3500公斤,現在可能降為2500公斤,棗子因棗樹枝葉被吹毀,產期可能延後,但受到全球暖化影響,也不排除明年農曆年前就能進入盛產期。

  燕巢鄉公所農業觀光課謝建勳表示,不受八八風災影響,蜜棗甜度保持在12度以上,芭樂甜度也有10至15度。

  活動將於下周六登場,除有芭、棗美味搶先嚐,還有園遊會、燕巢農特產展售、親子闖關遊戲、接舞大賽及可愛蜜棗娃娃選拔等,另全長約10公里的阿公店水庫環湖自行車道將完工,民眾可率先一睹環湖風光。

以上資料來自:http://www.udn.com/2009/12/20/NEWS/DOMESTIC/DOM6/5318762.shtml



五、(高雄)遊燕巢 芭棗半價、巴士免錢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燕巢報導】
   高雄縣燕巢鄉舉辦「芭樂蜜棗文化節」,將以批發價促銷芭樂和蜜棗,售價約比零售價便宜一半,並開免費接駁車,接遊客遊風景區,讓遊客「有吃擱有抓」。燕巢鄉公所與鄉農會於12月20日、21日,在阿公店水庫舉辦芭棗節,除了有21支大學樂團角逐動感「熱音大賽」,也將舉辦「蜜棗娃娃」選拔;至12月15日接受高雄縣幼稚園至國小四年級的兒童報名,打扮以蜜棗為主題走秀或才藝表演。
   鄉農會總幹事蕭富綿指出,燕巢盛產芭樂、蜜棗和西施柚,其中芭樂園近1600公頃,約占全國芭樂農田面積七分之一,年產量1萬6000公噸,年產值逾4億元,是燕巢鄉最大的地方特產。鄉長吳德雄說,今年10月以來,芭樂批發價格比去年同期高出將近一倍,燕巢農民笑嘻嘻,因此,將趁芭棗節促銷。

以上資料來自:http://www.videotaiwan.org.tw/200510/news_index.php?id=62409




  參考網站

http://tw.myblog.yahoo.com/jw!tx0kUUSQFRRGRaNJM0Q1RoeaDg--/article?mid=623 高縣燕巢芭樂蜜棗文化節 楊秋興代言農特產

http://n.yam.com/cna/life/200812/20081220829654.html
燕巢芭樂蜜棗上市 高縣辦活動促銷

http://www.kcfa.org.tw/LS/Display.asp?Num=102&Num2=3
高縣農訊

http://www.yenchao.org.tw/?page_id=349
援剿人文協

http://www.319.com.tw/VillageAction.do?no=191
微笑探索319

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6/abstjh/smain2-3.htm
芭樂的好處

http://www.comicart.com.tw/main/10-2/04/041229.htm
芭樂對牙齒的好處

http://cmjmeijen.myweb.hinet.net/2.htm
芭樂營養價值

http://tw.myblog.yahoo.com/jw!Hh9xxK2YFRpxgUPs4v0zxbc-/article?mid=410
光頭ㄚ輝-自產自銷水果--珍珠芭樂包甜包脆!!

http://www.csnes.chc.edu.tw/country/cso/firstpage.htm
綠金傳奇

http://news.e2.com.tw/utf-8/2009-10/827413.htm
樹科大心芭刻不賣咖啡

http://www.udn.com/2009/12/20/NEWS/DOMESTIC/DOM6/5318762.shtml
蜜棗、芭樂價回穩 來燕巢「棗樂子」

http://www.videotaiwan.org.tw/200510/news_index.php?id=62409
(高雄)遊燕巢 芭棗半價、巴士免錢